會議

獅子會遠在1917年創立迄今,已有90年歷史,遍佈200個國家及地區,擁有 130 萬男女獅友的國際性網路。 國際獅子會總部大樓位於美國伊利諾州的橡樹溪(地址:300 W 22ND ST OAK BROOK IL 60523-8842 USA),網址是:http://www.lionsclubs.org


:: 國際獅子會歷史 ::

西元1917年,在美國伊利諾州,有十幾位在事業上很有成就的人,他們經常在一起聚餐,聯絡感情,增進友誼,交換職業上的心得。後來,有一名叫茂文‧鍾士(Melvin Jones)的人,登高一呼,建議大家組織一個會,每週有固定的聚餐時間,除了增進友誼、交換彼此的心得外,並進而計劃為社會服務,他組織的會,就叫做「獅子會」,倡議組織獅子會的茂文鍾士,今天已被尊稱為「獅子會之父」。

獅子會在美國伊利諾州首先成立後,由於獅友們的熱心推動,美國其他城市也紛紛成立了獅子會,接著加拿大、中華民國、墨西哥、英國及其他歐亞自由國家,也紛紛成立獅子會,於是獅子會就變成了一個國際性的組織。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國際性服務團體。

獅子會於1917年在美國伊利諾州創立後,很快的發展到美國各大城市,並傳到加拿大,到了1926年(民國15年)11月,我國的第一個獅子會在天津市創立,是為全世界第三個成立獅子會的國家。我國獅子會300區的編號,就是代表亞洲地區的第一。



:: 獅子會 (LIONS) 名稱的由來 ::

獅子會剛成立的時候,會名的問題,亦曾引起很多爭議,到1919年科羅拉多有一位年輕的律師名叫哈士特‧立德(Halsled Ritter),他別出心裁,對獅子LIONS的五個字母,分別加以闡釋,結果博得獅友們的喝采,大家不再提議更改會名,並以為能成為獅子會的一份子為榮。

這位年輕的律師立德說:LIONS 獅子的第一個字母L,就是Liberty(自由)的意思;第二個字母I,是Inteligence(智慧)的意思;第三個字母O,是Our(我們的)意思;第四個字母N,即是Nation(國家)的意思;第五個字母S,即是Safety(安全)的意思。

我們如果把LIONS五個字母所代表的意思,譯成中文的口語化後,就是「尊重自由、運用智慧、增進我們國家的安全」。因此,獅子會的每一個英文字母,都有它特定的意義,這就是獅子會所以叫獅子會的由來。



:: 國際獅子會標誌 ::

獅子會第一屆年會於1917年10月8日,在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城舉行,當時僅有美國國內23個獅子會聯合參加,一切尚待推展,故獅子會標誌並未明確製定,會員亦未佩戴獅子徽章,惟在是屆年會後,總會開始籌畫研製徽章,並思考象徵標幟之意義,當時有二種不同設計之徽章,為會員們所佩用,其一係以彩色大寫字母L配上金色底座,其二設計則以名畫家ROSA BONHEUR所繪獅子頭部名畫為徽章標幟,幾經研討及協商,將以上二項標誌融合設計,將大寫字母L置於兩側面獅子頭中之圓圈內,其後適逢1920年3月12日,加拿大熱心人士發起參加獅子會組織,自此發韌正名為「國際獅子會」LIONS INTERNATIONAL並將該英文字樣分別置於標誌上下方。國際獅子會標誌於1921年12月31日經國際現事會通過,為國際獅子會正式標誌,並已取得國際商標專利註冊在案。

 



:: 五大宗旨 ::

獅子會最終目的及理想,就是提倡大同世界,發揚人類博愛的精神。創立的宗旨,共有五大項:

(1) 發揚人類博愛互助的精神
(2) 增進國際友好關係
(3) 尊重自由,啟發智慧
(4) 提倡社會福利
(5) 促進國家安全


除了五大宗旨外,獅子會的會員上尚有共同信守的八大目標和八大信條。



:: 八大目的 ::

獅子會歷經數十年的努力,隨著時代﹑地域﹑人數的發展,逐漸形成完備的章程與組織,其中孕育的精神和宗旨除了上述的理念外在目標與信條中,更經過獅友們不斷的提供與闡釋,有完善與明確的說明在目標中有六項:

(1) 創設督導獅會、落實社會服務。
(2) 協調會務活動、建立運作準則。
(3) 增進國際了解,促進世界大同。
(4) 宏揚仁政理論,培育優秀公民。
(5) 關懷社會福祉,恪守道德規範。
(6) 加強會際交流,鞏固獅子友誼。
(7) 熱心討論公益,勿涉政教爭議。
(8) 不求個人利益,提昇工商水準。

這八大目的中,最後兩條是我們獅友頗難把握其分野,常引起爭議的,黨派和宗教,是民主自由的社會裡才能生存的,而且必定有所歧異,有歧異必有爭執,第七條的原意是不要把這類的爭執帶進會裡面,所以除了討論社會公益外,會務活動不能與政治活動或宗教活動合併,混在一起。



:: 八大信條 ::


另外獅子會的獅友們更要遵守下面的信條或稱道德的規範:

(1) 忠於所事,勤勉敬業,竭誠服務,爭取榮譽。
(2) 守正不阿,光明磊落,取之以道,追求成功。
(3) 誠以待人,嚴以律己,自求奮進,勿損他人。
(4) 犧牲小我,顧全大局,爭論無益,忠恕是從。
(5) 友誼至上,服務為先,絕非施惠,貴在互助。
(6) 言行一致,盡心盡力,效忠國家,獻身社會。
(7) 關懷疾苦,扶弱濟困,人溺己溺,樂於助人。
(8) 多加讚譽,慎於批評,但求輔助,切莫詆毀。



:: 獲得獅子精神 ( I've Got That Lion Spirit ) ::  示範教學版

我獲得獅子精神‧深印我腦‧深印我腦‧深印我腦
我獲得獅子精神‧深印我腦‧深印我腦 今  天
我獲得獅子精神‧永銘我心‧永銘我心‧永銘我心
我獲得獅子精神‧永銘我心‧永銘我心 今  天
我獲得獅子精神‧慣達我足‧慣達我足‧慣達我足
我獲得獅子精神‧慣達我足‧慣達我足 今  天
我獲得獅子精神‧佈及全身‧佈及全身‧佈及全身
我獲得獅子精神‧佈及全身‧佈及全身 今  天
我獲得獅子精神‧深印我腦‧永銘我心‧慣達我足
我獲得獅子精神‧佈及全身‧佈及全身 永  在



:: 獅子吼 ( HAIL,HAILTHE LIONS ARE HERE ) :: 示範教學版

吼吼獅子吼‧吼出國際正義! 吼到世界和平!
吼吼獅子吼‧我們正在一齊吼 (歡呼)



:: 歡迎總監歌 ( WELCOME TO GOVERNOR ) :: 示範教學版

獅子之光‧光芒萬丈‧嘉賓蒞臨齊歡唱‧獅子之聲聲震四野‧熱忱歡迎區總監
我們的獅友遵守會規‧八大信條齊讚美‧各就崗位貢獻智慧‧功在社會全人類
我們的獅友奮發有為‧六大標的永不違‧增進友誼精誠相對‧獅子精神真可貴
歡迎總監‧追隨總監‧獅子光耀四海內‧嘉賓蒞臨友情珍貴‧還望光臨多幾回



:: 獅子例會歌 ( WE MEET TODAY ) :: 示範教學版

今日相聚‧拋開一切煩惱和憂慮‧無可懷疑‧我們必將吼聲互響應
讓我們為萬物歌頌‧快樂與光明‧並坐共餐‧歡笑盡情‧今日不虛此行



資料來源: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(http://www.lionsclubs.org.tw/0809/index.php)

國際獅子會新聞
Connect with Us Online
Twitter